【喜餅&旅遊推薦】→去高雄舊振南的漢餅文化館邊吃邊玩邊拍照,這裡超好拍!(圖超多)

此文章同步刊載在新娘物語結婚資訊網WQQ網站→點我看喜餅試吃/到舊振南漢餅文化館走一遭,有吃有玩又好拍

文青們去高雄要去哪裡玩?
激推高雄舊振南的漢餅文化館~!
在大寮捷運站一號出口右轉走五分鐘就到囉





感謝公司、讚嘆公司,托喜餅試吃雜誌單元的福,我在舊振南的漢餅文化館玩得超開心!有得吃、有得玩又好拍,更吸收了不少傳統文化藝術的刺激,讓我發現「原來傳統漢餅店也可以這麼時髦、有趣」!
如果不是真的要結婚,或是本來就是像我一樣是在婚禮相關行業工作的人,應該不知道大餅或漢餅是什麼東西吧?(能吃嗎?別懷疑它能吃。)


↑這個就是大餅。

簡單來說,大餅又稱為漢餅,因為是漢式文化傳承的傳統糕點,形狀就是一塊圓圓的、很大的餅......XD (←這是什麼解釋壓?!飛踢)
哈哈  其實大餅跟月餅很像,只是月餅都是做四方型的居多,而大餅就是會做成一塊類似6吋蛋糕的圓型大小,不過漢餅店通常都用秤斤的「兩」來形容。

你知道身為雜誌編輯,每一期都要絞盡腦汁想單元做,然後就在這次我到漢餅文化館走了一趟後,我的靈感就這樣被觸發了!因為我發現了這些東西 ↓


這個叫做漢餅模。

↑ 這...這不是SHE Ella的喜餅餅模嘛!
原來是舊振南做的~~

妳知道大餅怎麼做的嗎?就是把包有內餡的麵團塞進這個餅模裡面,麵團上面就會出現這上面的壓紋,像印章一樣,然後一起放進烤爐裡面烤一烤,就烤出大餅的紋路啦~對於喜餅來說,這些餅紋可是有自己獨特的涵義的。像外圍那圈好似向日葵的花瓣,代表的是「花開富貴」。花瓣內騰雲駕霧的圖紋,伴隨著龍、鳳與麒麟還有雙囍,都是祝賀結婚的意思。

為什麼會說我的靈感在看完這些後被觸發了?
因為我發現每一家中式糕餅的餅模紋路都不一樣耶!
然後我就做出這一個單元了 ↓


我集結了各家的傳統漢餅,全部排排站讓我拍照,仔細一看真的每一家的餅都長得不太一樣。果然,身為編輯還是要常常往外跑,多看、多聽才能激發無限想像力!(愛玩就直說ㄇㄟ......)

回來舊振南。覺得他們真的是有在認真做自己的「品牌」。
現在一堆人都在做品牌,但都不知道怎麼做,Z編發現舊振南對傳統漢餅有很深切的研究的品牌,他們不排斥「傳統」,反而盡情擁抱「傳統」。但這傳統不是故步自封,而是與潮流接軌,甚至會包裝傳統,主動與年輕人銜接。也為了不讓傳統漢餅文化失傳,舊振南餅店開始有了設立「漢餅文化館」的雛型,並在2017年3月時正式開幕。



館址就在大寮捷運站一號出口旁邊,走路不用5分鐘就到了!(千萬別信google map!我就是被google騙,他都從2號出口繞,就會多繞了15分鐘......)
漢餅文化館外觀長這樣 ↓


裡面長這樣 ↓


是不是跟印象中的「傳統」很不一樣!!

全館是以現代綠建築手法呈現出傳統三合院的氛圍。



看那西曬下的窗櫺,印在白牆上的倒影,是對文化的堅持,也散發著時尚的品味。戶外因為西曬的關係,這裡下午的光線挺柔美的,隨手拍都好拍。這裡也有提供漢餅房的茶點,來這裡吹吹冷氣、吃吃糕點,剛剛好。

而且,生態人請注意,這棟綠建築來頭可不小,這棟綠建築室外寬闊的中庭草皮不僅可以增加二氧化碳的吸收量;樓頂還有安裝太陽能電板,自行綠發電,而且一年還能減少12,000公斤的碳排放!

那館內有那些好玩、好拍的呢?

首推這面喜事臨門大廳造景牆↓


這可是特地邀請新媒體藝術團隊「豪華朗機工」設計的,使用舊振南餅店從以前到現在的餅紋圖騰,以臺式筵席「囍事」為創作概念,製作的大型木雕裝置藝術。
「豪華朗機工」?是不是對這團隊的名字很有印象?



就是設計2017台北市大運聖火台的藝術團隊啦~!
一間傳統餅店可以獨具慧眼邀請藝術團隊來設計這面牆,確實難得。

還有這面鐘牆↓


發現了嗎?時鐘數字不是常見的羅馬數字或是阿拉伯數字,而是使用漢餅的模具耶~再加上打光,就變成一個獨一無二的時鐘了。

還有漢餅館的這面咖啡座牆 ↓


還有這座小型食光書塔 ↓


裡面有好多關於旅行和食記的書
哈哈,發現我們家的雜誌了~



還有手作教室↓


目前漢餅房及JZN Cooking Lab可各別開放個人民眾預約中式午茶體驗及手作漢餅課程。說到手作課程,舊振南餅店有一個很有趣的活動喔!只要在2018/6/30前到舊振南全省門市訂喜餅,都可以免費提供市值1,600元的喜餅手作課程外,還會將新人製作喜餅的過程全程側錄,剪成一支影片送你,讓你可以在婚禮上播映呢!超特別的,這樣就不愁婚禮二進沒有影片可播了。

BTW手作教室裡面的間隔隔板,是用舊振南的家徽設計的。


逛一圈後,我覺得最讚的還是這個↓


舊振南的門把!



圓形餅切成兩半,套用在把手的設計上,不論進出都可以看得到舊振南餅模的圖紋設計。超有創意的!

當然來到了漢餅文化館,就是要喝茶吃點心啊

首先先點杯飲料喝吧!
咦?這MENU怎麼這麼特別?



這是用兩塊仿舊木材板做出來的MENU,裡面有茶和糕點可以看。那天去參加茶品的記者會,他們說吃傳統糕餅配綠茶或東方茶最好了,可以去油解膩。

關於舊振南的餅,我會推薦哪些呢?



我喜歡起司口味的鳳梨酥,做成像金磚一般的鳳梨酥,外觀豪華又大器。



拆開包裝一股濃郁的奶香撲鼻而來,超想要立刻吃光它!

還有核桃糕甜度微甜、不黏牙



別看它外形黑黑的,一口咬碎核桃,核桃味頓時佈滿在嘴裡
這可是舊振南餅店的經典點心呢!

目前舊振南餅店的漢餅口味共有14種,光是餅皮的口感就有三款:柔甜清仔皮、濃醇奶酥皮和馥郁油酥皮。上回我在台北晶華門市試吃時,就覺得舊振南的漢餅一點都不油膩也沒有可怕的油耗味。所以這次就是以享受傳統午茶的心情慢慢品嚐。
點我看晶華門市試吃篇

有些陳列在漢餅房內的商品,我覺得也很適合在婚禮上送出,或是當伴手禮。



這款鳳茶禮盒我覺得也很適合做為長輩的探房禮。送國外客戶也很不錯,金色的鳳梨酥搭配頂級阿里山高山烏龍茶紅色的茶包,一看就覺得超喜氣的。一盒才台幣600元。

如果帶出國送人的禮物不想送太大怎麼辦?



手中這款紫色的鳳梨酥禮盒,6入裝的大小剛剛好。
而且紫色的設計也很高雅呢!

愛喝茶的話,這款玫瑰蜜香紅茶也不錯~



我就是一邊輕啜玫瑰蜜香紅、一邊品嚐舊振南的漢餅
超愜意的!想不到中式漢餅跟紅茶這麼搭!

逛著逛著有一桌吸引我的目光↓


「六禮桌」。六禮這傳統的文定禮俗是年輕人最頭痛的一環,長輩各有各的想法,也各有各的堅持,當僵持不下的時候怎麼辦?不妨就參考第三方的建議吧!



舊振南在這裡利用最簡單的方式列出儀式需求,更將可能會用到的物品陳列,當妳到這裡試吃喜餅時,還能參考一下文定禮俗內容,並且拍下來,回家跟長輩討論最合適的方法。

逛完吃飽喝足了,高雄還有哪些地方好玩咧?先推薦妳下榻住宿的地點→

高雄五福四路上既是餐廳【冒煙的喬】也是設計旅館的【就是公寓旅店】



舊振南漢餅文化館在哪裡?
洽詢時間:周一至周日 10:00 – 18:00
預約電話:07-701-5186
地址:高雄市大寮區捷西路298號(捷運大寮站1號出口)


-----
★~Z編陪妳一起大開眼界~★


點我看更多不同的文章:

留言

更多文章看這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