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推薦→《剪貼簿的秘密》:無意中發現好片的驚奇



結婚雜誌的編輯工作很忙,尤其是截稿期,那根本就是水生火熱的地獄......。每當身處這種地獄時,我都會發懶不想面對,此時我就會找一些影片來看、來放空一下。
除了韓劇、電影,我也很喜歡看紀錄片或是真實故事改編的傳記。這部《剪貼簿的秘密-逃出集中營》是我無意間在網路隨意瀏覽時發現的好片。
先來個預告片↓

會對納粹紀錄片有興趣是因為以前曾經看過一部片叫做《席德勒的秘密》,他就是在講德國集中營的人性。然後又因為那部片去看了《安妮的日記》,慢慢地對有關集中營的紀錄片都會停下手邊工作去看一下。

這部《剪貼簿的秘密-逃出集中營》,英文片名叫做"Nicky's Family"。講的是納粹統治期間,Nicky如何幫助一群猶太孩童逃出納粹的魔爪,偽造護照、成功搭上火車偷渡到安全國度。
這部有關集中營、長達九十分鐘的傳記片,我哭了兩次...

看到集中營三個字,或許你會覺得這應該是非常血淋淋的紀錄片,記錄著猶太人在集中營裡受辱和活活折磨至死的片段。但這個紀錄片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樣,而是記錄著一件善行,這件善行好比是投入湖水中的石頭,然後這顆石頭所興起的漣漪,在70多年後的今天引發的好多好多效應。而且現在也有好多好多年輕人仿效這位老爺爺在70多年前的善舉,在世界各地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一起來看看這部片吧.....



「如果不是完全不可能做到的事,只要有心去做那麼就一定可以做得到。」-尼克溫斯頓

這是Nicky的想法,他覺得除非今天你要做的這件事情是像穿越時空這般完全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如果不是完全不可能辦得到的事情的話,只要你有心、有勇氣、有衝勁,那麼你就一定可以做得到。

這紀錄片的內容是在說1939年來自英國的尼克溫斯頓發起拯救猶太兒童計畫,救了669位即將遭受納粹迫害的猶太小孩的故事。當時要怎麼為這些小孩在英國找到寄養家庭、怎麼將這些小孩在希特勒的眼底下從東歐運到英國?

這些看似不可能的事情他做到了。如果當時他沒有發起這個計畫,這699名小孩早就被送進了集中營的毒氣室裡,活活毒死。可是當他做完這件事情之後,卻對這件事情絕口不提,因為Nicky認為這種事就只是做一件善事而已,於是就這樣輕描淡寫的帶過。

直到後來這件事無意間被發現,然後BBC的記者開始尋找這六百位兒童,這項幾十年前的拯救兒童計畫才被大眾所知。影片裡讓我最感動的是 Nicky 在他90幾歲的時候第一次與這些已經成為老爺爺、老奶奶的兒童見面的那一刻,他哭了,螢幕前的我也感動得哭了。

而後,紀錄片提到許年輕人深受Nicky的感召,也頭路志工行列,演變成有如「把愛傳出去」般的效應,然後在字幕上打著「尼克的家人有5千多人」時,我才了解到這部片名"Nicky's Family"的意義。好慶幸我有找到這部這麼有意義的紀錄片來看......。

留言

更多文章看這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