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首爾旅遊】緊張刺激不停歇的板門店一日遊


PhotoGrid_1473375632378.jpg

去韓國玩了三次,每一次都說要去板門店走走 (我總是被北韓的神祕感給吸引)無奈旅伴不是對板門店興致缺缺,就是時間安排上來不及,總是無法成行...
今年陪我去韓國的這位好旅伴,對韓國的每一件事情都很有興趣,然後也願意陪我去板門店走走 (灑花~)
所以,我們就,出發啦!
關於板門店的行程,我是在KKDAY買的一日遊



其實在KKDAY買行程還挺方便的,就是挑一個有中文語言導覽的行程,然後點進去挑日期、刷卡下訂
(反正KKDAY在台灣有分公司,也不用擔心他跑掉...←我放很鬆)



然後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email折返,講一連串是有點太誇張,就是KKDAY寄信給我,然後我再回信這樣
有些信是系統寄出寄安心的,標題上有要你勿直接回覆,千萬別傻傻的回信黑!回了他也收不到......
真的很簡單,就是照著他的指示,在指定日期做到就是了。
因為畢竟戰前線不是兒戲,是需要很認真面對的。
加上南北韓的關係,要到那邊觀光都需要事前審核身分(幾年前拿台灣護照還沒有辦法去參觀板門店呢!)
所以在訂好行程後,最重要的就是要在規定日期內回傳彩色護照的掃描檔讓旅行社的人往上送審,應該是在看你有沒有間諜意圖吧我想 (匪諜片看太多....)



就在寄出我的護照彩色影本電子檔&收到這封回信之後,就完成了我的板門店行程的訂購啦~
有注意到我的日期嗎?我是9月的行程,但7月訂其實已經有點晚了,畢竟不是每一天都有開團,所以建議對板門店有興趣的朋友,提前三個月開始注意會比較好......

(時光飛逝,讓我們來到9月出發板門店的那天)

終於到了出發板門店的那天~我就帶著訂購證明一大早準時到達指定出發的地點 (就是旅行社的辦公室)。
聽我的中文導覽人員說,目前南韓可以正式進入JSA警備區的旅行社好像只有四家,而且進入的導遊/領隊因為是南韓人的關係,都是要經過層層關卡審核,因為他們也是會怕南韓人逃向北韓的呀!!

DSC_3702.jpg

本以為這樣的行程一定很少人參加
但錯了!超多人的!!
那天一進到集合地點,挖哩咧~我好像來到了聯合國
世界各地的人都來了!
把辦公室擠得水洩不通,
可以拍到這張照片是因為已經先走一批人了,
我壓後拍照....
DSC_3705.jpg

導覽分成英文、中文與日文三種語言,我的這一車是中文跟英文雙語導覽,但....我的中文領隊的中文不太好...所以我還是聽英文....= =
好險後來真的進入JSA的時候,換了一位中文超好的領隊,讓我可以很清楚的明白他在講什麼!

DSC_3726.jpg
因為是戰備區,所以除了訂購證明外,一定要帶護照喔!!!!很重要,千萬別忘了!!
這邊要先來介紹一下JSA和DMZ...
網路上的行程有點亂,一下講板門店、一下講JSA、一下又是DMZ的,讓人有點搞不清楚這是什麼...
這樣講好了,整個JSA+DMZ就是板門店,他有點像是一顆蛋,一顆蛋切成一半,上半段是北韓、下半段是南韓,中間蛋黃的部分就是板門店,然後最中間有時候煮不熟的地方,就是非武裝地帶JSA,有點半熟的蛋黃外圍就是DMZ。
大家最熟悉的小藍屋就是在JSA非武裝地帶
進得去DMZ不代表一定可以到得了JSA
那裏真的就是戰前線了....
所以局勢又更緊張,要進入JSA時,我們除了要簽生死狀外,還要換車,然後車上還會再進一位阿兵哥監控。
因為是非武裝地帶,顧名思義就是不可以有任何的武器或軍人,所以那邊的阿兵哥不是軍人,是"MP"有點像是憲兵...
我們的行程是早上走DMZ、下午走JSA
P9093325.jpg
P9093328.jpg
P9093331.jpg
首先,我們是先參觀第三地道
P9093322.jpg
第三地道是北韓人偷挖入侵南韓的四條地道中,離首爾最近的一條。
地道很深,而且裡面不能拍照。
有地道小火車或是走路兩種方式進去
但....要當天到現場才知道自己可以做車還是要走路
有股....賭博的感覺
很不幸的,我們是走路下地道
地道超深、空氣超稀薄、裡面也很冷!!!
走去看地道再走回來累死我了!!!但真的覺得北韓人很厲害....竟然可以挖這麼深......
都穿越非武裝地帶,到DMZ了!如果沒有被發現的話,我覺得真的可以挖到首爾市中心...
該不會是勞改的犯人挖的吧...?? 
(再次證明匪諜片看太多)
走完路後,接下來導遊就帶我們到都羅展望台


這個超好笑的,大家一看到一個軍人立牌在那邊,都以為是宋仲基!!

結果是玄彬....大家都《太陽的後裔》中毒太深!



這裡是DMZ最北端的展望台,可以透過高倍數的望遠鏡看到開成的金日成銅像和農村村民



這裡這裡!就是這裡~

過去之後就是最北端的瞭望台,可以從這裡聽到北韓的心靈廣播和一咪咪的北韓建築物

P9093345.jpg

如果撇開政治因素,這裡的風景真是絕美!!

可能是因為都沒有人的關係,所以才能保持得這麼好吧~

站在這裡不時傳來的心靈喊話,頓時覺得很像在金門...

根據手冊說明,這裡可以透過高倍數望遠鏡看到北韓...

P9093344.jpg

可是我只看到這個......但沒有看到金先生的巨大銅像.....(在哪裡?在哪裡??)

接著又去蓋好到今天都沒有通到北韓的都羅山驛火車站



都羅山驛火車站每周好像有兩班火車從首爾站出發到這裡,但就只能到這裡,不能再往北走了

因為再往北就是北韓啦~兩韓還沒統一,架還沒吵完,還通不了.....



聽領隊說,其實這條火車線最遠可以通到俄羅斯呢!有點像是亞洲版的歐洲之星!




因為是戰備區,所以火車站空蕩蕩的...



因為設定成亞洲之星的定位,所以這個火車站也有行李檢查哨,但都沒有人、沒有行李、什麼都沒有~

但這裡可以買火車票唷!!!專屬於都羅山驛的火車票,一定要買的!

P9093366.jpg

↑火車票在這裡買

P9093367.jpg

買完車票,我忍不住要演一下戲了XD

哈哈,坐在車站等車的旅人(是要在整邊等一個禮拜的意思嗎....)

P9093355-01.jpg

看完瞭望台和火車站後...導遊就帶我們去臨津閣吃飯啦~



這裡是最靠近北韓、而且可以隨意走動的地方,可以隨意拍照。

P9093371.jpg

可能是不同旅行社的關係,我們中午不是吃傳說中的烤肉,而是牛肉湯和拌飯。

可以自行選擇。

P9093373.jpg

其實還滿好吃的~吃飯的地方附近也有很多可以逛的唷!!!

千萬不要傻傻地吃完飯就在那邊等集合時間,如果不四處走走,你 一 定 會 後 悔!!!

畢竟....你不會再去第二次啦~

有哪些地方可以逛?像是:

P9093390.jpg

和平鐘閣 (可以敲,但要付費)

這麼大的鐘,敲他的聲響應該可以傳到北韓..

P9093393.jpg

望拜壇

似乎是讓南韓遙祭北韓親人的地方

P9093391.jpg

那時候地上還有這樣的傳單,但我的韓文不好,目前還看不懂,會拍他只是因為覺得...這樣的場景加上韓文字,好有離散親人的感覺。
(後來學了韓文,看得懂標題了,他是講「故鄉的春天」)

P9093402.jpg

再往望拜壇後面走過去,也有一些韓戰爆發當時的歷史照片,看到這裡真的會想哭....

覺得心酸酸的,尤其又看到石碑上寫的望鄉二字,還有一堆祈福布條...

P9093403.jpg
P9093404.jpg
P9093416.jpg
P9093419.jpg
P9093418.jpg
P9093414.jpg
唯有站在這裡,才能深切感受到老百姓對於戰爭的無奈


因為戰爭讓多少家庭妻離子散....

頓時讓我想起在參觀第三地道前看的影片

影片有一幕是一個媽媽倒在兩個小孩旁邊,死了。小孩看見媽媽不動了,在旁邊跳著哭了...不肯離開。

看得我眼淚直流..........來這走一遭,更真真切切感受到和平的重要性!!!

P9093415.jpg
DSC_3725.jpg

當然,這裡也有販售紀念品!而且是只有這裡有,其他地方都沒有的獨家紀念品,不買可惜壓....

然後!我們就!要!去!整個行程的最高潮!JSA共同警備區了!!!

前往JSA時,我們就換了一個新的中文導遊,他的中文流利好多壓~


因為真的是最前線,所以我們很多地方都不能拍照

當天只好偷偷用手機紀錄.....

(但其實也不能滑手機,因為會以為你在傳機密給北韓人)

那天真的不知道怎麼了,我們在車上等好久,都等不到軍人上車來檢查護照

連導遊都說沒遇過這樣的情況......到了門口還沒有辦法進去...真的很幸運阿我

而且那天其實又比其他天更緊張,因為北韓的金同學竟然選在那一天清晨試爆核彈!!!!!

很有可能是因為這樣,害我們差點沒有辦法進去參觀小藍屋.......

金同學,我不是叫你乖乖的嗎???怎麼這麼不聽話.......

但,終於,在等待半小時後,我們終於進入共同警備區(的營區)了!!

P9093441.jpg
P9093442.jpg
P9093440.jpg

這裡就是營區,很有"美國感"←是啥?

我們要先在這裡聽簡介,還有簽屬生死狀!

之後再換車去小藍屋,從營區到小藍屋還要再開10分鐘的車子

DSC_3727.jpg

這個就是生死狀,簽這個的時候真的有點給他緊張...

聽導遊說,在這邊真的不要輕舉妄動!!!

他們說之前有一個蘇俄人要逃到美國,透過北韓的觀光行程到小藍屋,然後就拚了命的跑到南韓這邊

造成兩名聯合國MP和一名韓國軍人死亡,然後那個蘇俄人呢?

現在在美國生活得好好的....

所以導遊說,我們這裡的一舉一動,不光是會影響自己的生命安全,也會危及他人的!!!

聽到這邊就覺得超恐怖!!!頓時戰備的氣息立刻罩上每個人的心頭....

我們也在這裡接受服裝儀容的檢查,不可以穿破洞的牛仔褲,一點點破都不行唷!!!不可以穿短褲、不可以穿軍服、奇裝異服....

總之,通過了一連串的檢查、解說後,我們神情凝重的,被帶到另一台大巴,開往小藍屋了!

P9093426.jpg

終於~小藍屋就在我的眼前耶!!!!短短五分鐘的時間,當然是抓緊時間猛拍

P9093427.jpg

狂拍

P9093428.jpg

不停地拍,只是怎麼拍這群聯合國的官員們都擋在我們前面!!!

剛剛一定就是因為你們,才害我們等這麼久無法進入JSA齁!!

P9093429.jpg

也趁機拍下這位很帥的軍人,他長得超帥的!!!很像CNB的敏赫!直到離開小藍屋之前都不敢開口問他可不可以合照...



也拍到了傳說中的北韓軍人!!!!他拿相機反拍檔在我們前面的聯合國官員

真要謝謝那些外國人,因為他們我才能這麼幸運地看到北韓軍人呀!!

(覺得北韓軍人好像是稀有動物,一出現,所有的人都拿起相機猛拍!!!)

拍完後,我們就進入小藍屋囉!



這位MP站的位置,就是南北韓的分界線,照片右手邊是北韓,左手邊是南韓



我就是在站在南北韓的交界線拍下這張照片的!左邊是北韓,右邊是南韓,這感覺超奇妙的!!

P9093438.jpg

跟MP拍照切記,千!萬!別!碰!他!!!也不要站在他的身後!!

有一位大陸同胞不自覺的摸他拍照,差點被揍!

然後,我們就被通知只剩下1分鐘可以拍照了......

害我只能趕緊這樣拍↓



哭.....只有這樣才能站在北韓拍照壓.....

我們大概在小藍屋停3分鐘左右吧,接著就被帶離開小藍屋,坐上巴士,回營區了



最後再來看一眼小藍屋吧....

離開小藍屋後,我們再次回到JSA的營區,這時候很明顯得看得出來導遊、軍人領隊臉上放鬆的神情

他們剛剛真的很緊繃!!!!繃到讓我覺得北韓隨時會打過來,把我們綁架到北韓一樣...

可是一回到營區,大家就放超鬆,也很隨意地跟聯合國駐軍拍照,大家都笑了~

P9093439.jpg

當然,我也有跟前面提到的那位很帥的南韓軍人拍照!



想說不趁現在拍,之後哪有機會?

而且剛好聽到同行的一對情侶,男生問女生說:你不是想要跟他拍照?女生說:我害羞

一聽到這個,立刻引發我的好勝心,讓我故作輕鬆的走到那個軍人面前,問他可不可以跟他拍照

他回我:SURE!

耶斯!!!立刻拿出手機自拍XD

嘿嘿~為我的板門店一日遊留下完美的句點^^

------

留言

更多文章看這邊